寻根

前不久,一时兴起去了趟台湾。放在十年前,这可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经历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党禁报禁,台湾社会终于走向民主,走向健康,走向成熟。
对台湾心向神往,并不因为它是一座宝岛,而且,跟日月潭和阿里山的姑娘好像也没多大关系(虽然邵族祭司“极力挽留”我入赘其部落,我还是深明大义抛下美女逃了出来)。那必是因为两岸同种同源而社会制度大相迳庭?或许有一些吧,很新鲜很赞,“中国人也可以搞民主”。但其实,都不确切。
那是一种寻根、回家的感觉。台湾,是我寻根之旅的一部分。
这个灵感,部分源于龙应台的《谁欠了他们的人生》,以及赖声川的话剧《宝岛一村》。
这些年,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民国的历史,民国的精神,民国的人,在那座隔海相望的岛上传承、繁衍。台湾依然以民国纪年,成了活生生的中华民国博物馆。
“山川壮丽,物产丰隆,炎黄世胄,东亚称雄。毋自暴自弃,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进大同。创业维艰,缅怀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务近功。同心同德,贯彻始终,青天白日满地红。”
中小学的教育,曾让我们这批八零后大陆青年仇视国民党,对“旧社会”深恶痛绝。提起国民党,就是那个人人喊打的青天白日党;一说民国,大概也属于那个“万恶的旧社会”。可是,出生在文革后的我们,基因中是否还有着对共产党天生的爱和对国民党天生的恨?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再加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十多年来,很多历史的真实重新浮出水面,为更多人所知。即便北京也在台湾政界人物访问时公开承认国民党在中国抗战正面战场中的作为。三观尽毁后,很多人开始重新回顾、研究那段历史。
中华民国,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身在中国大陆的我们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都曾经在那个时代真真切切的生活过。国民政府领导中国坚持了十四年卫国战争,终获胜利。这是近代史上中国第一次把侵略者赶出国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生在中国大陆的我们来说,这首歌再熟悉不过。一天登北京香山途中,听到山脚下合唱团唱起这首歌,我身边一位上了岁数的阿姨便不由自主的跟着哼唱。与她同行的大叔一边听一边念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
年近九旬的祖母,记忆力已不如前,但小时候的事情,她越发不能遗忘。每逢电视上播出孙中山的影像画面,她总会说:“(老师教我们,)那个时候孙中山说过:‘一粥一饭皆来得不容易’。现在东西多,人们都吃昏了。”
国民政府当然犯过错,不然不会失去民心、丢掉大陆江山。但如果身在大陆的我们,不剔除历史诠释中因意识形态之争造成的选择性遗忘,不承认国民政府和国民党在抗战中不可磨灭的功勋,就等于忘掉三百多万战死抗日沙场的国军袍泽,不承认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的祖宗。
中央军、西北军、东北军、桂系、川军、八路军……晋老西、山东大汉、老上海、湘军后裔……随便吧,总之有一点相同——都是中国水土养育的中国人。
叔叔伯伯都是共产党员。直到几年前,我才知道爷爷那辈人里居然有个国民党。为保家卫国,他投笔从戎师从黄埔,加入国军端起了枪。
内战中他主动退了下来,但这并没能帮他躲过一劫。兄弟几个多少受到了牵连。当我了解到这段故事时,他已去世十多年。
即便随国军参加抗战的学生兵,现在也已大都年过九旬。留在大陆的他们,不得不守护着身世的秘密,大半辈子保持沉默。一些老兵参与了纪录片《我的抗战》的拍摄,口述历史,留下一笔财富,而他们中的一些再也看不到纪录片的播出。
2010年,借着去广州出差的机会,我去了趟黄埔军校
在黄埔群英馆的介绍中有这样一段文字:“黄埔军校英雄辈出,极一时之盛。他们曾为挽救民族危亡,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同窗学习,同校共事,并肩作战,同仇敌忾;也曾因政治信仰的不同而分道扬镳,相见兵戎,决战疆场。”
黄埔军校的校训是,“亲爱精诚”。
内战结束,国民政府败退台湾,偏安一隅。海峡两岸从此“一国两府”,跨海而治。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留在大陆的国军老兵,很多终生隐姓埋名;作客台湾的国军老兵,很多至死难返故土。
不能因为历史上的国共之争,就让同胞遗忘那曾为救国家危亡而出生入死的三百多万同袍——以及散落在我们周围的,那无数的无名英雄。
还这些国军老兵一个他们受之无愧的名分——即便他们早已不奢求这迟来的荣誉和认同,但我们必须表达尊重。
至少,让他们有尊严,让他们在说起身世时无需担惊受怕,让他们的晚年衣食无忧。
其实,这才是我感兴趣的事。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