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工作(二)

刚上班时,做数据库海外销售。具体说,就是把英文版的中国企业名录、新闻商情、市场价格、统计数据、市场报告卖给老外,挣美刀,给国家赚外汇。
那时销售额是有指标的,试用期三个月必须得有拿得出手的业绩,完不成任务就只好走人,另谋出路。
还好前辈们留下了好几档案袋的老客户资料,不少传真件纸都发黄了,字迹已经很不清楚,需要一点点辨认,然后备份录入,电子化。我的client minning就这样开始了。
很多邮件发出去后石沉大海,有的甚至邮箱都不存在了,人去楼空。幸运的是,不多久,大概就在第一个月,我的第一批客户诞生了——一个泰国人,一个法国人,都是”lau peng yu”。有了收入心里踏实了点,自信心就有了。
此后,就要开发新客户了。
一天到晚从各种黄页、名录、数据库里搜集邮件地址,广撒网,一度很来劲。当时和同事戏称,工作就像钓鱼,打游戏。
每天几百封邮件出去,从无数退信中收获寥寥几个回复:”Shirouzu is out of office.” “No need. Thanks” 最想看到的当然是:”How can we buy this database?”
那时确实有干劲,活力四射,发邮件这件事甚至回到家还在做。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么一次:一天晚上9点多,在家给巴西客户Augusto发去附有电子发票的邮件。地球那边的他刚上班。不一会儿他回信了。没有谈业务,信上只有寥寥数语:”Arthur, you are working too much.”
我是2006年7月正式上岗,到了11月,汪头儿突然问我:“上海有个Chemspec展会,去一趟吧?”我:“啊?!再等等?……”“总得有第一次啊。那你说,什么时候我能把你派出去?要不这次我让杨哥带你一次?”汪头儿连蒙带骗连说带比划教了我展会上应该如何吸引客户:”You! Come here! I’ll show you something!”
杨哥没去,发行部的张经理成了带头大哥,一路上很照顾。
出发前印了很多产品宣传彩页,订了不少名片。到了展会上,站在展位前,虽说西服笔挺,其实放低身价,自觉跟发小广告的也差不多。
因为以前在学校跳蚤市场练过摊儿,进入角色比较快,到了现场就有了状态,鼓足勇气喊出第一句:”Good morning, Sir! China chemical news! Company directory!” 然后递上一份彩页。之后我就像打了鸡血,一发不可收拾。
以前是屌丝,卖5块一张的打口儿盘;现在是高级屌丝,把800美刀的数据库卖给高富帅。做销售,说服客户心甘情愿的掏钱,还是需要热情、诚恳和那么一点点技巧的。
印度、巴基斯坦人的砍价能力不是一般的惊人,那是相当的惊人。350美刀的英文版企业名录(重达2.5公斤,1000多页),他们最低只出100。在一旁持币待购的俄罗斯人看出了门道,也跟着起哄架秧要求special price和discount。没辙,我最后基本都是折价二百五出手。这是在上海滩,水深。来这里做生意的老外都是常客,按现在的话说,比较“鸡贼”;回到北京的展会就不一样了,展商一个个出手阔绰,别问他们是打哪儿来的酋长,但凡看好了东西,问了价格就直接拍钱。
第一次出差战果丰硕,不到三天,现场创收美刀加人民币总计约合1.3万元,外加收回名片几大沓。回公司交差把汪哥吓一跳:“信心爆棚啊!!”
之后的几年,又被派出参加过好几次展会。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各种经历——丢东西(其损失可谓大矣)、分文不进(不过作为补偿,游历了一下当地名胜古迹)、在最后一刻卖出最后一本书,全身而退,都有过。
这些经历,有时会拿出来和人分享聊天。想想还是蛮有意思的。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