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还是“撇了”?

大概10年前,辛不癫和我坐在学校食堂一张桌子的两端。
这位山西大汉胃口很好,四两饭配俩菜,一个馅饼,外加面一碗。
天热,一桌人吃完聊完,对着我虎视眈眈。
辛不癫老大不耐烦:“吃不下就撇了!”
上学时我很少剩饭,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买多少就吃多少,总能吃完。
小时候,玩各种单机版三国游戏。自己立个诸侯,生于忧患,从一座城白手起家,攻城掠地,直至三分天下有其一,打下半壁江山。这时,对头大概还剩一两家,于是寡人开始富国强兵,大搞民生和基建工程。
如此发展下去,已能清晰看到结局——也许会偶尔遇到小麻烦,但国力殷实,一统天下只是时间问题,再没什么挑战。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成了一堆0和1背后的人的重复劳动。
想到这里,甚觉索然无味。往往一念及此,便毅然放弃。
于是乎,印象中,光荣公司的三国志系列,我从未一统天下。我有实力做到——这一点我倒是确信无疑,只是,我从未实实在在把它转变为现实。
这算是个遗憾么?游戏中的一统天下,是个值得炫耀,甚至,是个哪怕能(或只能)让自己一人得意的成就么?亦或是,我没有浪费大把时间,做出了理智和正确的选择?
不与他人互动的游戏,无论战棋还是RPG,都不能提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此大概只是在讲故事;游戏者只是沿着设计好的模式或结局,打怪、升级,按部就班,重复别人,感动自己。
再说说看书。小时候,那是海绵式的吸收,感觉书都是好的,唯有薄和厚、读得懂和读不懂而已。
年纪长了,除了懂与不懂,也开始关注性价比(这里的价,是时间)。另外,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东西,除了某些人做批判用,多数人大约是不会有兴趣读的。
当然,有时兴冲冲买本书回去,读到一半读不下去,也是有的。
“作者原来是这么个人,老子当初看走了眼!”“他居然有这种想法,我原来怎么没发现!”“这本书过时了,还有指导意义么?现在不是这么回事了吧。”
人是会变的——你我在变,作者在变——社会在变。
有时候,读不下去是因为这书实在博大精深,晦涩难懂——你其实早知这不易,可你非要给自己贴上个光亮的标签不是。
怎么办?坚持还是放弃?读下去,还是撇了?
一件事,但凡能从中有所收获,哪怕很小,只要未曾成就过,就不妨坚持下去,充实自己。
如果味同嚼蜡,或是大大的不合胃口——哪怕它曾经是道好菜,既是现今已经吃伤了——那就别等吃完,还是先撇了吧。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