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计别人,也被算计着

在奥特莱斯(Outlets),本打算只买一个皮包,突然想起也该置办两件秋衣。
走进一家店,不到15秒,老板娘就迎过来塞给我几件衬衣:“没事,试试又不花钱!”
大小还好,样式也不赖,只是并不很想买。我就说,再看看。“矮油!小伙子,这两件你都拿着,我再给你打个折上折。嗨!从来没卖过这么便宜!”她已经在开票。
我礼貌的婉拒。她越发着急。我终于头也不回:“我再转转。”
就在隔壁的专卖店,我看上一件衬衣。很满意。可以做正装,不休闲,比起刚才那家,价格翻番。掌柜的大姐找到我要的号儿:“打开了就不好叠回去了,我是不会叠。穿着合适你就得要啊。”“合适我就买。”合适。大方掏钱。
这时,二掌柜的小妹正好赶回来,一招一式帮我叠好。和她们在一起说话很舒服,不一会儿我又拿下一件坎肩儿,还另外看上一件皮衣。我说,下次过来买,记得给我打折。二掌柜小妹说:没问题,到时让掌柜大姐给你个内部价,就说是侄子买。
心情不错。如果被算计了,Let it be。
回到隔壁。愁眉苦脸的老板娘眼睛又亮了:“小伙子,你就拿了那两件吧!”我要了一件。我说我还要买个包,得留点银子。她急了,抢过我手里的口袋,开始翻我刚买的衣服:“我看你刚买的什么?!你还买什么包啊?!我看你买什么包?!”真是可笑又可气。
她一个劲说,再拿一件吧,给你折上折,最后一件,从来没卖过这么便宜。我听得腻了:“你卖给我也是卖,卖给别人不也是卖吗?”她不吭声,没听进去。
总之,下次来逛,我绝不会来这里,一定会去隔壁。
有些人真是不会做生意。
* * * * * * * * * * * * * * * * * *
这一趟收获不小。
但在一些经常网购的朋友看来,我又成了冤大头。
即便真的买贵了,我也觉得无所谓——因为,难得出来给自己置办些东西。懒得比价。现在更看重品质——只要喜欢,看好了,就大大方方买下来。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购物心情。
* * * * * * * * * * * * * * * * * *
最近投资贵金属,赚了少许零花钱——有时,给自己买点所谓的“奢侈品”,也偶尔会这样想:这是用赚到的零花钱,给自己买的小玩意儿。
这让我想起上大学时,用奖学金买摄影器材、冲印胶片。每次我都想,是用奖学金买给自己的——似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你当自己的钱口袋,真是Deep Pocket——无底洞啊!什么都是奖学金买的,殊不知这么花,早就变成一本花账了。
* * * * * * * * * * * * * * * * * *
题外话
冲动中,买过很多本不需要的东西。买回来,就放着,存着,给不出去也送不出去。
我们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
我们喜欢一身衣服,就要一种颜色买上一件、一天换上一件吗?
如今,一件衣服穿十年的作风也许不可取,但十件衣服穿一个月,就可取了么?
我的NOKIA手机,两度更新,已从3310,经过2100,变作1110——还是黑屏。除了电话和短信,不能拍照,不能上网,不能听音乐。那天年近六旬的大妈看到我的手机,大呼惊奇——居然在一张饭桌上,还能看到同样的古董级手机……
我以为,既然没有坏,为何要换掉?更何况,这是一款皮实到顺着电梯的缝隙做自由落体运动,从8楼直掉到地下一层,却只伤了外壳的手机。
扔掉它,我没想过。换掉它,我不忍心。
当我们每天随身揣着iPhone、拿着iPad、听着iPod、看着Kindle——便利是否让我们忽视和忘掉了很多其他的东西?
我们把你们并不很需要的东西生产出来,你们再把他们并不很需要的东西推销出去。
人的欲望,没有尽头;它消费着地球,创造着GDP奇迹。
比如,把冰箱推销给爱斯基摩人——每天,有意或无意,我们算计着别人,也被别人算计。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