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8小时,然后呢?

转正的好处,就是发现自己突然多了13天年假,不过需要尽量在2012年前用完。
同事说,我一下子成了“最富有的人”,现在“对你只有羡慕嫉妒恨!”顿了顿,“恨!”
于是,我开始美滋滋的盘算怎么用这些假。十一前的最后一个礼拜,都歇!——连着十一,歇他半个月!
结果,直到昨天下班后,MM同学打来电话和我商量要在月底和我换班,我才知道月末的那一周,同事里有的要开Party,有的要见双亲,还有的,居然要去——看戏?!……这东一锤子西一棒子的,我的计划就落了空。我赶紧给头儿打电话招呼着,月底我要歇一天!——不然,就连这天也要被抢了去。
没办法,他们都一个劲儿叫着“宇哥宇哥”的……我就软了心。
谁动了我的奶酪?谁动了我的假期……终于了解,有假要赶紧休,不然到时,人在天堂,假在银行。
周末轮到我值班,于是这周可以“选休”半天。本打算选今天下午,不想,达沃斯年会来的不合时宜,发稿到手忙脚乱,原计划又打了水漂。
我的假期……
下班前安慰自己,要不今天就来次夜爬香山。
15:30,已然安坐在地铁里的我正琢磨着,是回家拿上相机,还是直接去。
想着想着,到了北宫门。上了地面,随便搭上一趟去香山的车。这个点儿真好,没到晚高峰,一路畅通不说,还有座位——随便挑随便选。
下了车,在超市发拎上一瓶矿泉水,塞进包包里。
今天多云有雾。远远望去,山上雾蒙蒙一片,水墨画一般。
进山门时,还不到17:00。
没带相机的好处,就是登山时,不会三心二意。慢悠悠的拽着步子往上溜达,只想别出汗,结果却是枉费心机。
17:50,又一次,我出现在香炉峰上那些麻雀的眼里。
站在那块刻字石左边10米出头的地方,顺着太阳落山的方向远眺,实在好景致——一幅稍显不真实的水墨画里,远景、中景、近景、特写——四层都有了。
眼前,是青绿色的树叶簇拥着的一条条红色祈福带;稍远些,是深绿色的一片树林;再远些,是被漂白了的墨绿色的小山丘;更远处,是灰白色的、只可朦胧见到轮廓的西山;最远,则当然是被落日余晖染成淡淡橘红色的云彩。
云雾无形。抬头望,恰似相机的镜头失去了焦点。雾就在我身边。香山防火道上隆隆的发动机声不绝于耳,车却不知所踪。
山顶上冷风阵阵。贼风袭来,热汗也变冷汗。我赶紧把袖子拉下来。这时,只想吃上热乎乎的饭。
无图无真相——没带相机,略有遗憾。若先回家取,则必然迟到半小时,那时,便也风景不再。
18:30,天还亮,下山。15分钟后庆幸,还好下来早,再过一刻钟,就会发现没取相机事小,没拿手电筒可就要命了。
在半山腰,看到了第一只萤火虫。
去年那几只让我激动的萤火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
走到山脚下,便看到了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
其中一只,静静的闪耀在灌木丛里,光亮没有间断。在距离它大概5米时,我走开了。因为我不敢确认,那究竟是萤火虫,还是点着烟的人。
突然想起大学时的摄影课老师。他说,你们可没体会过见不到光明的滋味。我们那时在乡下学习、实践,没有电,没有灯,走在外面,伸手不见五指——真的伸出手来看不见——晚上漆黑一片。我们一路摸着走,好不容易见着一个抽烟的人烟头发出的亮光,就高兴的什么似的——终于见到光明了……
19:10,我跨出了香山。
山脚下一个小店门前,灯光昏暗,几个人正围坐一圈打扑克。想起儿时,我也在类似的环境中生活过。
那是一个北冰洋5毛,美年达1块5的年代;那是一个小豆冰棍2毛,冰葫芦3毛的年代;那是一个处处有夜市,人人盼下海的年代;那是一个公交车还是红白条,车票1毛,月票4块的年代。
那时,一次在公交车站,一位乞讨的老人接下妈妈递给他的零钱。他说:“谢谢!祝你儿子考上大学!”后来,他也挤上了大公共,隔着众人找到我们,笑着看我,还握了我的手。
那时,上大学的都是社会精英。现在,上大学的都是“大概学学”。
小时候,坚决身土不二,从不崇洋媚外。如今,却跳出国企,打工为外国老板。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为外国人干活,却也实在是为了我的国。这叫???………!!!曲线救国!
这就是命运吧。
坐上回家的车,也不过19:30。这时,晚班的同事也许还坚守在写字楼里。
生活中,没有假,就给自己放个假;没有人送你礼物,就给自己一个惊喜吧。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