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

走在那条熟悉的、安静的、笔直的林荫道上,没什么车、也没什么行人。
这是北京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吧。
微风吹来潮湿清新的空气,耳畔传来蟋蟀蛐蛐的吟唱。
夜色下,少时停留,你是否神游大地——在十渡、涞源;在青岛、烟台;在金陵、苏杭;在五岳、五台——在那些无数的无名的所在,在那些无尽的无言的夜晚。
就在这里。相由心生,境随心转。
也许,闲来散步本无须舍近求远;也许,执着于郊游不过是为寻一处情感释放的寄托之所在。
在这里漫步,曾经考虑过很多事情。学业、工作、生活、情感。
在这里漫步,曾经做出的很多决定,已付诸实践;曾经许下的很多心愿,也得以实现。
两年多前,开始考虑换工作。没有目标,没有想法——只因温水煮青蛙式的工作,开始让我惊惶失措;刚刚混个脸熟的新同事,却走了一拨又一拨。
人生在世,断不可浑浑噩噩;家国如此,更不能隔岸观火。偶然的线索,指引着我。
于是,我开始了自己漫长的肖申克的救赎。
9月,来到这家公司半年后,我终于转正。
新的工作并非摇钱树,也没有亮丽夺目的光环——只是,我得以每天做着自认为有意义的事——哪怕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却只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而这,似乎正契合了我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每念及此,稍显枯燥的工作也便多了亮色。
一年前,面对一次次挫折,我彷徨过、失眠过。其实我很怀疑自己是否有颗一如既往乐观、坚强的心。我不知道自己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也许是失去了很多,也就更容易放下,哪怕迎来暂时一无所有的生活;也许是因为坚信,命运一定安排了一件有趣的事,等着我。
背后的辛酸,却与谁人说。
不谈风花雪月,难得动柴米油盐——我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只是去门可罗雀的食府就餐,偶尔也把精神食粮带在身边。
母亲大人,孩儿如此,您要管教他吗。
中秋夜,月朦胧,照无眠。是为之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时偏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