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声音夺走了我心中的剑

时隔多年后,他终于见到了梅塞拉——他的发小和玩伴。
如今,他是犹太王子,而梅塞拉,则成长为罗马帝国的军官,被派到犹太省任职。
一家人盛情款待远道而来的梅塞拉。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好像回到过去的年代。
岂料,在罗马呆了这些年,梅塞拉开始迷信权势和力量,并希望他协助自己揭发和镇压省内不听话的人。但他告诉梅塞拉,你们应该做的,是离开这里,把自由的生活还给我的人民。
梅塞拉说,你要付出代价。他回答,那就来吧,我等着。
聚会不欢而散。两人分道扬镳。
不久,罗马派来的新任总督到犹太省上任。路过他家时,他的妹妹正等着英姿飒爽的梅塞拉。谁知,他家楼顶的几片瓦掉落街头,总督的马受了惊,总督跌落马下,不省人事。他、他的母亲和妹妹,一家人都被抓去。而命令,正是梅塞拉下的。
监狱中,他设法逃脱,找到梅塞拉:“你知道,她们什么都没做。那是个意外。她们爱你,你也爱她们。放了她们!一切由我承担……”
梅塞拉没有答应。面对怒不可遏、手握长矛的他,梅塞拉说,你可以杀死我,但想想后果吧。你想让你的家人死于非命吗?
他崩溃了,对着墙掷出长矛,随后便被卫兵绑住。他对梅塞拉说:我会回来的!
梅塞拉可不这么想。
他成了奴隶,被发配到罗马战舰做桨手。要结束这个职业,只有战死。
押解的路上,烈日炎炎,很多奴隶站不起来,就被抛弃在荒野。
经过驿站,士兵们惟独不许他喝水。口干舌燥、筋疲力竭的他终于倒下,没了希望,无助,等待死亡。
忽然,木匠家缓步走出一个年轻人,拿着一支水瓢,冲洗他的脸,用手拨弄他的头发,喂他水喝。他醒来,感激的望着那个年轻人,随即把脸埋在水瓢中痛饮。
一个罗马士兵见状,叫嚷着举着皮鞭走来。年轻人站起身,望着士兵。士兵咽了两口唾沫,怏怏而去。
在战舰服役多年后,他终于遭遇大战。这次,他在罗马执政官的战舰上。
执政官看到了他眼中的执着、倔强和坚韧,惺惺相惜,居然破例松开了他的镣铐。
战局不利,战舰沉没。执政官轻生,却被他救下。两人醒来,却发现罗马舰队居然赢得大胜。
执政官把他带回罗马,认做义子,一起见过凯撒大帝,享受万人称颂的荣耀。
他却不想留下。犹太省才是他的家。
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梅塞拉。梅塞拉兴奋的收到执政官儿子的信,信上说,他要与梅塞拉在竞技场上比赛驾驭战车。然而,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执政官儿子,却让梅塞拉呆若木鸡。
梅塞拉从地牢中放出他的母亲和妹妹,却发现她们患上了麻风病。
梅塞拉撒谎:她们已经死了。
他痛不欲生。回到家中,忠诚的老管家告诉他,你的财产,我之前都藏好了。只要你愿意,我们足可以组建一支军队,对抗罗马!
他一心复仇,但这之前,要和梅塞拉把账算清。
在残酷的竞技场上,梅塞拉不必担心他的身份。梅塞拉用劲狡黠和残忍,打算在竞技场上了结个人恩怨。但最终,梅塞拉害了自己。
临死前,梅塞拉告诉他,你的母亲和妹妹并没有死,她们在麻风谷等死!我们的较量,你输了,还是我赢了!
梅塞拉咽了气。而他也怅然若失。失去了亲人,也失去了儿时的好友。这些都是拜罗马所赐!
终于,他的目光由迷离而变坚定。是的。我要反抗罗马。
可是,他曾深爱的女孩对他说,我从你的眼中,只看到仇恨和死亡!有个年轻人告诉我们去爱别人,你为什么不去听听他的话呢?
他沉默不语,目露凶光。显然,他没这个打算。
女孩说,我好像不认识现在的你,你现在就像是梅塞拉!
他从麻风谷抱走了虚弱的母亲和妹妹。
回家的路上,传言四起:那个四处布道的年轻人被抓,正扛着十字架游街示众。女孩大惊失色,他们赶到了街头。
年轻人背着荆条,带着脚镣,被罗马士兵用皮鞭抽打着,一步一挨。突然,他跌倒了。路旁的人们,有的痛哭,有的狂笑。女孩掩面而泣,他的母亲和妹妹不由自主的说,天哪,就没有人帮帮这个年轻人吗?
他远远望去,震惊不已。“我见过这个人!”
他找到一只水瓢,从街边的水池舀起水,飞奔过去,跪在年轻人的身前。两人对视,似曾相识。年轻人刚喝了一口,两人就被士兵踢翻。是的,这个年轻人,就是那个木匠家的孩子。
后来,年轻人被扒光衣服,钉在十字架上。
那天夜里,雷声大作,暴雨倾盆。女孩照顾着被困在外的母女,躲在山洞避雨。年轻人的血,似乎从天而降,顺着河流,冲刷着大地,安抚着世间善良的心灵。
突然,雷雨中传来母女痛苦的哀吟。女孩赶来查看,却发现她们脸上的恶疮都已不见。一场豪雨后,两人痊愈。
三人辗转回家。望着恢复如初的亲人,他的心已平静安宁。他们紧紧相拥在一起。
他说,听到那个年轻人的话后,“他的声音夺走了我心中的剑”。那个年轻人,就是耶稣。
他的名字,叫宾虚(Ben Hur)。这是一个基督徒的故事。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