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鸟”到“油条”

工作中,你从“菜鸟”变成“油条”了吗?
除非你是个工作狂,不然,对一个没把眼下的活儿当成事业做的人来说,懂得一些处事技巧显得很重要——既然你没有热情也没有必要去不断的证明自己,那就把心放轻松。
那天由半拉木瓜,联想起毕业前到MS实习的经历。
一天中午,带班儿姐姐请我们一干人等吃饭。
我点了木瓜饭套餐。她一个没注意,我就把那只当作饭碗、却蒸的很透的木瓜也填了肚子。Anna姐姐发现后大惊:“宝贝儿,你连皮都吃啦!”我很有些不好意思——她一定把我当成还未开化的野人了。
一干人等中,本该有两位大哥,不巧一位刚离职,回南方的家“发展个人生活”。难怪此前几天,看他给一家叫做FESCO的公司发传真。我曾对他俩说,你们都是精英啊。他们一笑:不是精英,是壮丁。
我不是学IT出身,因此几乎从零开始。Leon大哥教我些最简单的东西,我非常小心谨慎,他也很耐心。和善的他说,公司“树大招风”,要“避免犯错误”。
外企管理很规范,人性化,只要得体,穿着打扮随便,各色人物都有。座位这头,一位市场部的大姐用流利的英文与客户谈笑风生;座位那头,一个一嘴东北腔的大哥不耐烦的招呼着供应商。
电梯门开了,几位身着旅行装、背着满满大包的叔叔(音“属熟”)走进大厅,说着夹杂着ABC的南方话,和迎上来的高管打招呼……
据说休息室的水果和饮料随便吃喝,只是我从未尝试过,也从未去休息过。即便Leon每次回来都给我顺回一瓶柠檬茶,我也一直没好意思喝。直到某天,一位不知名的姐姐塞到我们每人手里一个小小的亮晶晶的毫无杂色的青苹果。咬了一口,酸酸的,发涩。
毕业后,走进公司,几年下来,慢慢的,学会了给自己留有余地,学会了劳逸结合。
累了,就去接杯水。烦了,就去窗边坐坐。下班了,就别再想工作。
今天,正忙得不亦乐乎,恍惚中听到有人叫我。我大脑迟钝,手和嘴都没来得及反应。结果,同事坐着滑轮椅猫着腰像接头儿似的摸过来,凑到我耳边……说了什么我忘了,只是猝不及防的我四肢运动,一下子直挺挺靠在座位上。这一幕被多位同事捕捉,偷着乐。
我说,想笑就笑出来嘛……
想起在MS,那位姐姐也是这样突然出现在眉头紧锁的我身后,一个冷不防:“快忙完了吧?”我似乎被打了一记闷棍,“啊”了一声,倒在座位上。她吓了一跳。弄得我们两个脸红。
她哭笑不得:你工作也太认真了……
今天才发现,我也许由“菜鸟”变成了“油条”,从Rookie变成了Veteran,只是依然带着认真和专注。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从“菜鸟”到“油条”

  1. 三脚猫44说道:

    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