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工作狂吗?

2010年9月,上海
初入职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海外销售。
海外销售,发电子邮件不停的感觉和玩游戏差不多。每天都是重复的机械动作。不过,怎样说服陌生的外国人,把人家培养成客户,当真要费些心思。
那时每天回家后坚持加班两小时,目的很单纯:月底考核,业绩别是ZERO。那段时间太投入,真是工作狂。一门心思,似乎只为证明自己,除了读书,也能自食其力的过上小康生活。
一天晚上9点多,我在家给巴西客户Augusto发去附有电子发票的邮件,说明服务报价和付款方式。地球那边的他刚上班。
不一会儿,他回信了。没有谈业务,信上只有寥寥数语:“Arthur, you are working too much.”
只这一句话,我就很感谢他把我敲醒。
于是,我开始提高效率,学会去聪明的工作。
后来,我加班不再做销售,而选择了更感兴趣、且有外快的技术活儿。现在得益于此,真是造化。后来,我转行了
几个月前日本地震,新闻翻译缺人手,于是对面部门抓壮丁,我临时发挥,帮着做了几篇通讯稿。几个头儿都赞,“呦,你挺会翻的嘛,就是有点儿慢。”——因为我自愿付出的太多。
原来做主编,我已习惯自己做最后的审核——审别人的稿子,很爽的用红笔钩钩画画(或用WORD的修订功能把文章改得一片红),为出版物负全责——自己的作品,当然要完美。
如果说,那时我要为质量打100%保票的话,换了行业,换了东家,换了职责,我做到80%就已足够。做到100%,甚或90%——那不是我的工作。
朋友说,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担当了很多本不该自己做的工作。开始,照单全收;后来,碍着面子,别人让做也就做了;再往后,终于学会这句话,“去和我的领导说。”
于是总结,做工作,使出80%的劲儿就好,别傻干。每天120%的付出,今天争着赶出明天的活儿——这样,你总是超负荷。而当你回归100%时,已经适应了每天见你加班的头儿,开始觉得你在偷懒儿了。这又何苦。给自己留有余地,对谁都好。
朋友说:公司就是个发工资的地方。有机会动动脑子挣点儿外快、炒炒股——别每天傻呵呵,得想想辄,怎么利用公司的资源干私活儿。
我很认真,成不了这样的人。
一些人,工作是为挣钱——是否喜爱这份工作?不知道。钱多就喜欢!——挣钱是为改善生活,不断消费,满足欲望……银子、票子、房子、车子、妻子和孩子,做过头了,就还有镣子。
一些人,工作是为挣钱,挣钱是为“曲线救国”——做公益、做慈善、“架桥修路”,甚至为了复兴理想中的周朝礼乐,再造一个汤池小镇。
还有一些人,工作的过程就是享受。当工作内容本身就在帮助他一步步实现梦想时,自然而然,这就成了快乐而可持续的工作。与之相比,挣钱的快乐倒成了次要。
最后,两个问题留给你:你是工作狂吗?你又是为什么工作呢?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你是工作狂吗?

  1. 三脚猫44说道:

    写的东西越来越有味道,加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