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砍价吗?

一个月前,哥俩一起转动物园批发市场。在北京诸多的此类批发市场(天成、天意、官园、金五星、复兴商业城、秀水街、无数个尾货奥特莱斯,等等等等……),你总能惊叹:现在真是物质极大丰富!(那我们还在愁什么呢?)
贤弟看到一双鞋,样式不错,材质稍差,仔细看能看出是人造革的。摊主坚持说是皮的,但今天便宜你们,原价打折后195,现在折上折,就卖140。我们根本没打算要,就说谢谢您了我们再转转吧。她说,算了,今天还没开张,80一双赔本儿卖你了大兄弟。我们都不好意思了,说我们先再看看再看看,不着急。旁边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她急了,大声道:啥都别说了,60要不要,60 !?我们是不能也不敢要了,逃了……也太执着了,还是把我们看成了内行,为了成就感一定要宰我们一笔?
前年出差,回来的路上碰到一位长期在动物园做买卖的江南倒儿爷。他透露,动物园市场小摊上动辄卖到上百元的衣裤,有的虽不是名牌,质量却相当不错,进价只要几块钱——都收不回几十元的制作成本——部分是从南方沿海那些不景气甚至倒闭的服装厂搓堆儿低价买下的。当时他指着旁边一位同为生意场上的大哥的休闲裤,“这条裤子多少钱买的?”“150。”“我花7块钱就能给你弄一条。”声音特大。那位大哥差点背过气去。
我想置办两条裤子,目标明确,于是周末自己走了一遭,打算快去快回。到了中午,已是人山人海。这种地方,就是购物环境比较糟糕。
转来转去,看得上的几乎没有。卖裤子的每个摊位,最外面的一排架子上都打着“48元不讲价”的招牌。这种裤子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记得上次贤弟说,裤子40一条就能拿下,不能再买贵了。于是我向他咨询,喂,40的裤子咱看不上!他说,400的看得上么?把400的砍成40的!这……也太夸张了吧!
挨家挨户仔细淘换,用一双火眼金睛,还是能发现一些性价比高的东西。这才像淘宝。仿佛回到上学时,在地下音像店翻看“无本万利”的打口CD唱片;或重温自助游时,在小街上采购从没见过的手工艺品。——有时觉得,逛这种小市场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一个摊儿的老板,指给我一条裤子,150。我说不要。他都急了,你得砍价啊!你怎么不砍价啊?过了会儿我一不小心又转回来,换成了刚还不在的老板娘。她不说话,直接伸出手冲我比划“90”。旁边又一个人问,她说出声:“最低价,100!”水太深了。
另一个摊儿上,一位大伯把一条裤子试了又试。“60吧!”“大哥,80。实在不能再便宜了。”“60我就拿走,要不我真走了啊。”“得了大哥,咱们各让一步,70吧。”“70?哼。”大伯走了。一会儿又转回来,“我就给60!”
我如愿选到两条裤子,不过显然没能压下价钱。我呢,几乎必定是要看上一件东西才问价。我不会“装”,不大会砍价,不会走了又回来磨洋工。人家一看我这样的就知道,行,是个傻小子,好糊弄,把他卖了他还得说谢谢,笑着帮我数钱。于是,我经常被“坑”,让人割肉。
不过呢,消费除了取决于你的客观烧钱能力,有时也在于你的感觉。你觉得值,那就值。
同样的东西,也许对卖东西的他来说,成本只有10块,但我觉得100值,而你觉得200合适。有的老外偷着乐:600来两件!当然,他们的队伍里也有明白人:就15!一分我都不多给!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你会砍价吗?

  1. lisa说道:

    极讨厌来回砍价的购物过程,即使真的买到了便宜东西,也被那几近撕破脸皮的讨价还价方式破坏了心情。我以为购物的心情也是物品所属的一部分内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