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轶事一箩筐

学校一名人,数十年后衣锦还乡,同学们想找他签名。A君:我请他给我签个名。B君:我命令他给我签一个!C君:我接受他的请求~~ ……这则被我挖出的真实的笑话,上了校刊。
D君自称“冯马克西姆小面球胳膊壮(Von Maxim-Armstrong)”,自诩“有理想有道德有追求为朋友两肋插刀的社会精英分子”(说话同时,向你两肋做插刀状)。一日,作为D君的同桌,我有意无意掀开了他的铅笔盒——盒盖上用胶带粘着一粒“忘不了”胶囊和一张写着“记得吃”的字条。我敲敲他,指给他看。戴着眼镜的D君,像“鼹鼠的故事”中的主角一样,抱着腮帮子:哦啊,又忘啦!……
E君是个学究。一日中午,F君见E君回到教室,告诉他:刚才有个外班女生找你来着。E君做惊讶状:是啊?F君:真的!E君:你别骗我啊。F君:没有,真的,真有个漂亮女生找你。不信你问他们。E君望望大家,回头对着F君傻笑:就一个啊?……看似书呆子的他,总是语出惊人。
学校的跳蚤市场。剩下的书砸在手里卖不出去,G君有些惆怅。忽然,来了H君,看上一本沉甸甸的发黄的卷边旧书:多少钱?G君故作镇静,摩挲着爱书:这可是名著。你看这纸……五块吧。H君翻到后面,指给G君:什么时候的书了,有零有整的,一块两毛五……
I君放学回家,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突然,一城管叫住他。I君回过头。城管看着I君,指着一辆平板三轮车(你懂的):这车是你的吧?不能停这儿!……从此,但凡有人对I君说:你学习太用功了,别太当回事儿,这道题就这么着儿吧,别想了——I君就会说:那怎么办啊,要不以后我就只能收破烂儿去了……
暑假,伙伴几个游历青岛。J君偶尔听说海星能驱蚊,打算买几只带回家。在公园的一家店铺,两元一只,“便宜啊!”J君想都没想,拿下。当晚,路过地下自由市场,一元一只,“上午亏了。”J君权衡再三,又买下。次日去崂山,山道上每隔百步就有一家个体户。问价钱,答:一块钱五个。“多少?!”J君的下巴掉到地上。这回,他彻底郁闷了,真便宜,但再没出手……
说起大学军训,怎能不提冒泡儿最多、出尽洋相的K君。那时,我们自愿加入“加强连”,除了军体拳,还要表演前扑后倒、正摔侧翻——唯独没有拍砖头。一次彩排,排在方阵最后边角的K君完成一个动作后,没等统一信号就来了个漂亮的背摔,“哈!”整个方阵,只有他一人倒在草坪上,左腿擎天。两秒后,方阵中的其他绿点纷纷倒下,“哈!”“哈哈!”“哈哈哈!”没有露出破绽?也许,来观摩的外行把K君的意外当成了创意——从一角发起,然后整个方阵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有才!不过,第二天人家就发现那个创意不见了。我向行家L君求证,她说:嗯~~今天不错,冒泡儿的比昨天少了很多……打那以后,K君众多的外号中,又多了一个“腿哥”……
学校食堂,大家排队买饭。L君,女:打二两。M君,男:打三两。N君,男:来四两。O君,女,柔弱的声音:六两。旁边窗口前的队伍有些骚乱,目光争相投向这里,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五、体型瘦削的小女孩——六两?!……
宿舍窗外10米,就是公路主干道。天气晴好,阳光隔着窗户射进来,屋中飞扬的灰尘一览无余。“太脏了!”“我去!”“住这儿污染严重啊!”“到处都是灰啊~”“每天咱们就这环境?”P君有些不耐烦,从床上爬下来,把遮阳窗帘一拉:没了吧?!……
毕业设计实习,学院把我们,一个排,发配到延庆。晚上,无事可做的我们霸占了当地的台球馆。一晚,Q君与我球逢对手,我先输后赢,打成3:3。回校后,Q君背着我向不明真相的同屋们奚落我的水平,说与我对战,连下三城;对我连扳三城的事,则绝口不赞。一日,K君当着Q君向我求证,听罢,我怒发上冲冠,便把后三局的事抖露了出来。于是,Q君被全屋鄙视了……
第二任班长,浙江人R君,被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S君拉回宿舍:唉,你就和大家讲讲萨。腼腆的R君终开金口:刚在食堂,迎面一个女生笑眯眯的冲我走过来,给我一个面巾纸包的小纸包,然后神秘兮兮的回头走了……“漂亮吗?留的电话?”听者已经等不及问了。S君:你们听他说完行不行。R君接着说:我当时傻在那里了,心想,今天我真撞上桃花运了?结果,我去,打开一看,是话梅的核儿……听罢面现囧色的班长的一席话,大家是愕然还是笑疯,我不记得了。这……什么情况……
谨以此文,借同窗轶事一箩筐,重温记忆中支离破碎的校园时光。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 ,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同窗轶事一箩筐

  1. universalzen说道:

    今天想起来,K君和Q君还发明了很多英文词汇,比如Gooder,Goodes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