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如果

10秒,只差10秒钟,我就能赶上6:18的那班地铁四号线。
如果我没有接受背包安检,如果我路上再跑得快一点,如果我出门前没有擦鞋,如果……
我还不料,做此感慨后的几分钟,5秒,只差5秒钟,我又错过了6:38的二号线。
没有如果。
去年11月下旬,价格还震荡在每克5.7元上下的白银,今天,突破了9.6元——也就是说,5,700元,五个月后,钱生钱,摇身一变,成为9,600元,70%的投资收益。
期间,一向不屑于费力折腾“带着铜臭味道”的金银和钞票,却终于被离谱的CPI逼上梁山的我,终于开始理财,短线操作了好几回,却没赶上飙涨的好机会,“损失”不少,至今不过“赚到”第13个月工资——尚未变现。
如果去年在白银刚入市时的4.0元低位买进,如果早把放在银行里贬值的票子投在贵金属领域,如果按照“买进并持有”的原则长期投资、不为蝇头小利,如果……
没有如果。
你啊,别人不懂,你不应该不懂啊!?没有如果啊……
如果……,我就不会在孩提时代失去挚爱?
如果……,我就不会在学生时代名落孙山?
如果……,我就不会在青年时代遗失钱财?
如果,我就不会?
我曾经这么想,但后来看,命中注定,“老天自有安排”,非人力能改。
很不幸,这些已成事实,执著于“我就不会”是毫无意义的;而探讨事实本身和“如果”,则给我体验和教训,在潜移默化中,让我明了道理。
道理——无非是自然的道,人间的理——明白了这些,顺应了这些,圆融了这些,上天就很宽慰和开心,于是,在我们所懂的“道理”的指引下,我们远离了琐碎的烦恼,又或者说,是上天看护着我们,让琐碎的麻烦远离了我们。
我们并非就此可以避开危难、改变命运——上天已为我们安排好;但我们能在人生道路上,少些抑郁心烦,多些悠然自在;相由心生,境随心转。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没有如果

  1. MANTIANXING说道:

    如果不经历痛苦,也不会知道什么是幸福……

  2. xf说道:

    you blogging monster you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