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俸尔禄,民脂民膏

下班后,去街道办事处做认证。
来到办公大厅,没有叫号排号,咨询台也空空。
好几个柜台前都是空的,没有等候办理“业务”的人群。于是,窗口里面坐着懒洋洋、无所事事的年轻人。
“这个事儿能在您这儿办吗?”我问其中的一个。
“8号柜台。”他把我支走。
到了8号柜台,还是空的。等了5分钟,办事儿的终于姗姗来迟。
我递上材料。
已经等了有一会儿的我,却听到里面隔着窗口冷冰冰的扔出来一句:“怎么现在才来!”
我一边解释,一边看着她费力的敲拼音。
最后,我的身份证飞了出来,在柜台上颠了几下,停住。
“办完了?就这么简单?”我问。
没有回音。
“谢谢!”
不理不睬。但她终于出声了:“下一个!”
……
这,就是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基层公务员们的缩影。
即便是银行、油气、电力和电信部门,在纷纷市场化,开办垄断公司、上市经营后,也不得不增强服务意识——因为走向国际化的他们,面对的是竞争(尽管并不激烈)和客户(尽管容易应付)。
而某些政府“相关部门”,仍视纳税人为“草民”,一边拿着纳税人的“供养”,一边对着“草民”撒不知哪儿来的窝囊气。他们,也很可怜。
借用一句古语:“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以此作结。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尔俸尔禄,民脂民膏

  1. MANTIANXING说道:

    不设置点障碍让你多跑两趟就不错啦。相比10年以前,那进步还是大大的。咱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