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电,还是改变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事态发展至今,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并使全球担忧的,却是因地震海啸而起,令人始料未及的福岛(Fukushima)核危机。
2011年4月12日,日本将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严重性等级,由5级上调至7级,与1986年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灾难相同,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最高级别。
全球已掀起反核浪潮。人们在问:核能安全、可靠吗?为什么要使用核能?有其他形式的替代能源吗?
对核能,如果研究不透,发展不善,控制不力,必会产生巨大的不可预知的隐患,可能带来不可控的灾难——就像已发生的多次核事故那样。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核能是清洁、高效的能源——它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效率又高——目前,唯一可规模化替代化石、煤电能源的,只有核能。尽管世界各国在努力发展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资源,但规模化程度低,在全部发电量中,仍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看看法国人怎么说。
“我亲爱的朋友(即便是说英语,他也是一句一个“My dear friends”),法国没有石油,没有煤炭,没有天然气,所以我们只能用核能。我亲爱的朋友,我们国家80%的能源来自核能(日本大约是30%)。我亲爱的朋友,如果世界人口继续膨胀,达到100亿,而且非洲发展起来了,中东发展起来了,中国的西部发展起来了——到时全球的能源需求是现在的好几倍,那就不是选择什么能源的问题了,我亲爱的朋友。我们需要以任何方式得到能源,越多越好——更好的油井,更好的煤电厂,更好的核电站,更好的水坝——我想让我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享受更好的生活。”
一位头发银白的中国核工业专家说:“在我们利用自然、征服自然的过程中,……”我听的心寒。
中国环保人士提出异议,语出惊人。
“我不仅是反对核能。发展风能、太阳能,我都反对——我反对的,是我们的这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看这些能源都用到什么地方去了。在中国很多省会级城市,每年夏天都要搞冰雕展——在夏天搞冰雕展!这种生活方式,你发多少电也不够用。”
所以,这似乎不是如何提高发电效率和发电量的科技问题,而成了社会问题、哲学问题、人文关怀的问题。
试想:一个夏日,小Z早上6:00爬起,打开廊灯长明。早餐后,他无所事事的打开电脑,坐在电动按摩椅上,上网、游戏。8:00,他热得受不了,于是紧闭门窗,重新启动已经开了一夜、早起才刚关上的空调,20°C制冷。盯着电脑,他忽然想起昨天预报今早有好节目,于是又把40寸的“家庭影院”掀开。一天就这样过去。期间,他一次次摸到冰箱前,从满满当当的冰柜中掏出冷饮和冰棒。还有,最近小Z身体不大好,忽冷忽热的。为了温水送药,他每次都用电壶烧水。可是每次水开,正玩的上瘾的他都忘记灌壶。于是,一次次热了放凉,凉了又烧。
忽然,朋友打来电话:“走啊,去某某公园的冰雪世界吧!可以滑雪、看冰灯,凉快着呢。还有,他们专门圈出好大一块地方,营造成“极地乐园”,白茫茫的一片啊!有专门运来的10头北极熊和数百只南极企鹅!不差钱,有钱咱就造啊……晚上呢,咱们再去通宵卡拉OK!对,就是那家,音响和画面最震撼的那个……”
小Z高兴的出门了。这时,还亮着的“家庭影院”插播了一条新闻:“本市电力公司已超负荷运行月余;今日能耗再创历史新高;正举全国之力,开足马力,为满足全国公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努力奋斗,加班加点,力争做到不停电、不限电……”
……
最后,再听听日本人的声音。
“在日本,我们都说这次(地震、海啸、核危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自然已经恩泽我们太多了,我们怎么能责怪自然呢?”
最后,这个问题抛给你吧:是想尽办法多发电,还是作出改变?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多发电,还是改变

  1. BONITA说道:

    能源的过度消耗造成环境日益恶劣,受害的是全部地球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