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的一天

The world will never be the same once you’ve seen it through the eyes of Forrest Gump.
周六。6:30睁眼。回笼觉?算了。天长夜短,就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摸到一本书,趴在床上看。
翻上几页,决定以此为题做篇文章。又想起有毛衣要洗,终于挣扎爬起。本来计划好了周末要好好补觉,养养精气神,可六根不净的我总是闲不下来,生活就像打仗:早饭、洗衣、写博客、打扫卫生,四线作战。
上网发文,精神抖擞。偶遇同窗,精力继续分散。
12:30,凑活午饭。
与还在学院留守修行的同窗讨论第一份工作,似乎很有职场经验的我发表了一番言论。我先说:“有些经验还不能和没开始工作的你说,不然新人上班会不努力工作。”不过在她表示“我不会颓废的…现在还是比较憧憬”之后,我就透露了一些“常识”:
“不要超过100%的付出,不要过分加班,不要透支自己。那样做,似乎是在显示自己的努力和干劲,但老板会认为,哦,这就是你的能力。如果总付出120%的你,哪天累了,够了,开始恢复常态做分内100%的工作,老板就会觉得你在偷懒。所以,一位仁兄给出的结论是:平均付出80%就好,给自己留有余地。另一位仁兄前阵诉苦,初入职场的两三个月,发现自己做了很多不该他做的事,被老员工当牛使了。”她感慨:“哇,这年头不能当老好人啊。”其实,给自己留有余地,对自己,对公司都好。
18:30,马华快餐。
一天没下楼,终于出门走走,感觉不对。热。N条裤子、长袖羊毛衫外加准棉猴,没见谁今天披挂我这身行头。我安慰自己,也还说得过去——直到发现迎面而来的过客穿裙子和达库查,才意识到自己是真傻。
21:00,某台夜播《阿甘正传》。
多年后再来听阿甘讲故事,视线模糊。望着那Gone With The Wind的羽毛,听着那Gone With The Wind的音符,我难掩伤感——像《天使爱美丽》一样,简单的故事,简单的阿甘,让我们做着凡人也能不平凡、憨人必定有憨福的大美国梦,简称美梦。阿甘对待生活,从不偷工减料,从来是100%的真诚付出,为自己,为亲友,为爱,为生活,傻傻的,非常自然。
突然想起,柜子里珍藏着《阿甘正传》的电影原声;潘多拉魔盒里,深锁着我的学生时代。
大学时的高数老师,那时年纪30上下,肌肉男,大奔儿头,戴一副四四方方的眼镜,写板书要扎马步,一节课上完,满头豆大的汗珠。
一次讲课,他在黑板上吭哧了半天后:“……最后我们就得到了这个恒等式,非常简单。”他顿了顿,看看大家,又望望黑板,接着说:“简单就是美嘛。”说完,他自己笑了。教室里先是鸦雀无声,然后“切”声笑声一片。大家似乎在说,就您这木头疙瘩,也配谈审美?但我觉得,老师说的对。
可能我也是木头脑袋。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阿甘的一天

  1. xf说道:

    “说完,他自己笑了。教室里先是鸦雀无声,然后“切”声笑声一片”
    wish I could see thi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