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清明踏青

Part I
4月2日一早,5:00睁开睡眼,一如既往。我知道不用上班,但是天亮了,再睡我也别想了。
按上班的时间写博客。网上偶遇前同事一名,脑筋一转,不妨约出来吃饭,下午顺道回公司,转公园。
突然出现,大家都很意外。午休时间,一次只能见到零零散散的两三个,招呼完一拨又一拨,我不得不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说相同的话。还好,和大家见面心情不差。
孟起兄援引QQ的话,说我的电脑为我“殉情了”。我惊呼:“何出此言?”孟起曰:“你走后不久,机箱风扇不转了,电源差点烧了。”我说“好吧,我和ta说句悄悄话,安慰一下。”
东坡兄见我差点丢了魂儿:“Z义士,你来啦!今天中午我们还说你来着,下午还真就见着了!”他说,有一天在西直门地铁站看见我了。“不能吧?”“没错儿,就是你,化成灰儿我也认识。”“这情谊……”“那天我看你美滋儿滋儿的咧着嘴朝我过来,我以为你也看见我了呢。正要跟你打招呼,上前一个拥抱,谁想你直接钻地铁里去了。”我吐吐舌头:“地方没错儿,时间也差不多,不过我肯定是没看见。这几天我在地铁里都能睡着,还常坐过站……”“估计那会儿正睡着呢……”“昨天我刚发第一个月工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没等说完,东坡兄已是老泪纵横:“仗义啊,昨天发了工资,今天就来了!咱晚上怎么着?”
还有一位神人,居然让我的事迹见诸报端。
14:20,和大家说声Farewell后离开。
楼下海棠没开,看风景的计划要泡汤。谁料15:00突然被约,一对善男信女要拉我去白云观拜太岁,纠结了一下,究竟还是跟去了。
15:40许,到了白云观,那两位十分虔诚,背着一捆香纸一殿一拜;我呢,则揣着相机四处游弋。颇庆幸:没白出来。
一枕黄粱点破千秋大梦,九转丹诀炼就万劫真仙
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相传吕洞宾落第后遇锺离权,锺离于炉上煮黄粱饭,授枕予洞宾睡,梦见自己进士、当官、升侍郎、成亲、为宰相、被诬害、获罪、家破人亡、穷困潦倒……倏忽醒来,黄粱犹未熟,方知贵不足喜,贱不足忧,人世间不过一场大梦。遂弃家拜锺离权为师,入终南山修道。
好吧,再说一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神秀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慧能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Part II
4月3日,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转了半圈。
别的不说,讲讲回来的路上。
坐在公交车上,眼光划来划去,仿佛觉得身前站着的小伙子衣服上有东西在蠕动。定睛一望,一条5厘米长,8到10毫米粗的白色大毛虫。我眼睛都直了。
毛虫在他风衣后脖子位置爬上爬下。我什么也没说,似乎在有意观望。忽然我发现自己很邪恶,因为意识到毛虫已几乎拱上他的脖子,要顺着头发往上爬。旁边的人也看到了。我什么也不敢做,担心他情绪失控。
毛虫终于有所收敛,改变线路向下出溜。我抓住机会拍拍帅小伙:“你衣服后面有只虫子,我帮你弄下去吧。”“哦?!好好。谢谢……”
我拿张纸,费劲的扒拉两下,虫子掉在地上,初露峥嵘。旁边一位女士反应有些过度,倒把我吓了一跳。“啊!毛毛虫!”小伙有点后怕,一个劲儿说“谢谢”。
我用纸把毛虫包起来,打开车窗扔了出去。
小伙子似乎有点回过神儿来——我发现他原来是昆虫爱好者——“也许应该把它带回去和我家养的虫子放一起。”(天哪!)正好红灯,车停了,他跑到车门前,蹲下,隔着玻璃门开始打量那个小东西,细细端详……
两位老太太,一位喂得用心,一位看得开心
撒开花儿飞奔的小女孩。从她看我的眼神我读的出:莫名其妙;不认识你;照我干嘛;问号
Part III
4月4日上班。还好隔天又是假。每天都有周五的感觉。把假期变短变多,也着实不错。
Part IV
没故事了。头儿临时决定,4月5日,清明,我值班……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水晶眼 Crystal Eyes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