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寫日記嗎?——宇宙的禪,一周年

兒時喜歡聽小虎隊,今天,為寫這篇文,為找一首歌,我翻箱倒櫃。
《嘿!你寫日記嗎?》
嘿!你寫日記嗎?
用眼淚 還是蜂蜜
用毛筆 還是打字機
嘿!你寫日記嗎?
寫給老師 還是自己
寫給喜歡的人 還是自己的影子
嘿!你寫日記嗎?
那不是每天的習題 也不是傳說的故事
嘿!你寫日記嗎?
是這個地球的歷史 是這個宇宙的秘密
嘿!你寫日記嗎?
寫給我們的孩子 孩子的孩子
誰也不能讓我們 讓我們消失
現在看這首歌,很年輕,很清新。我已不屬於那個年代,我似乎也已忘記,或懷疑,我擁有過這樣的日子。
感謝我的語文老師們,小學、中學時,除了作文,她們要求我們每個人寫隨筆。大學時,自己偶爾寫一寫,勉強筆耕不輟。不需要什麼文采,流水賬、意識流,寫完了,也不知有什麼用、要不要留。寫給誰?寫給自己嗎?如果寫給自己,別人能看嗎?如果別人能看,我寫的還是100%的自己嗎?
其實上學時,我希望把自己寫的東西拿出來和知己分享,但這樣“神交之謹,素明吾懷”的人並不多,碰上,需要機緣巧合。
寫的東西希望有人看到,又不主動拿出來,藏著,捂著,等著“機緣巧合”,氣人麼?
高中時,除了語文老師,有幾位同學偷看了我的隨筆——真的是趁我不在時從書包裏偷出來看的——後來,我們也真的成了很好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恐怕再難交到。這就是緣分吧。
現在,好久不寫日記,不是不想寫,而是電腦用多了,習慣敲鍵盤,懶得動筆。也許,不久的未來,寫字將成為書法家的專利。
一年多前,一個人問我,你寫博客麼?
我,寫博客?——我很懶,博客對懶人來說,似乎是個很高科技的東西。那時我還不曾想,這對我來說,也許是又一個高中書包裏的隨筆本,另一個因緣際會的所在。
兩周後,我開通了Windows Live Spaces的個人空間。一年前的3月19日,我寫下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
後來,Windows Live Spaces關閉了,我在WordPress安了新家
搬家剛剛兩個月後,2010年11月,持續兩周不易登陸的WordPress.com後臺,連同所有WordPress.com二級頁面在中國大陸都打不開了。於是,在偶爾繼續費勁登錄寫作一段時間後,我不得不搬去了同樣使用WordPress系統的Blogcn.com
2011年的中國農曆新年前後,WordPress.com恢復如初。一來二去,我搬回了老家,準備紮根在這裏。
一年來,沒寫過很多東西。加上搬來搬去,還弄丟了一些。現在都算起來,360天不過寫了60多篇而已。
儘管難言高產和文采,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己的每一篇,都不是糊弄事。“時間是用來幹什麼的?時間就是拿來做一個好東西的。”
看,我自己挺較勁。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博主薦讀 Blogger's Picks, 宇宙的襌 Universal Zen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