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EAR OF THE TIGER, 2010 IN REVIEW

坐在電腦前,已過北京時間2011年2月3日零時,也就是說,開始寫此文,已進入兔年。
與預計的大不同,中關村一帶的狂歡,自2月2日23:45起才初見端倪。我曾以為,京城一年一度的全民對空作戰,高潮會從23時持續到來日淩晨2時,但我似乎高估了大家——從親友的表現即可看出,比起2006年剛剛煙花解禁時,大家被壓抑已久的心情釋放,如今似乎平靜了很多。總攻出現在23:55至0:10,此後,炮聲漸歇,時緊時鬆(至0:40許,已是稀稀拉拉,只有零星的動靜;而1:00以後冒出的動靜,則顯然已經不合時宜,有點要招罵了。此為後話)。
無論如何,現在,家家戶戶都在為這365日一輪回、全民自發的聯歡添磚加瓦。旁邊巷道、花園的禮花彈表演眼見要斷,這邊門洞就會有人立刻抱著好幾掛1500響沖出來,喊著,“趕快續上,續上!”似乎只有此時,每個同根同源的中國人,才會因同樣的語言,同樣的習俗,同樣的心情,“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終於團結在一起,“同仇敵愾”,同喜,同樂。
硝煙彌漫,我喜歡這味道。
一年又過去了。對我來說,這過去的一年,實在不平凡。
我一直認為每個公民都有自己應盡的義務。每個人的命運,都和國家的命運聯繫在一起,沒有人可以逃避,沒有人可以脫得開干係。我們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都不想,按部就班,但那可能很危險
我希望為國做些有建設性的事情——因為,我愛我的國家,愛的深沉。我說不出,也許,是因為愛她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每一寸土地;也許,是因為愛我周邊的每一個人,並愛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大部分國民的淳樸、敦厚和堅忍的性格。
這一年中,我終於學會了自己去應付很多事情,學會了關鍵時候自己一個人定奪。這一年中,我開始寫博客。這一年中,我養成了週末泡圖書館的習慣。這一年中,我遊歷頗多——上海,世博會;廣州,黃埔軍校蘇州,故地重遊
這一年中,我終於發現了自己的興趣與事業的結合點,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關鍵的關鍵,是我付諸實踐後,居然獲得了成功。
我打定主意要做點事情時,半途而廢居多,經常不了了之。這次,我真的開始著手做,義無反顧,不計付出,不計後果。在整個歷程中,我失敗過很多次,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我知道,”Failure is always the best way to learn.”——失敗是成功之母。我要說,這絕對是事實,但這永遠不是失敗的藉口,我不能總做Loser。用了一年多,我成功了,人家不得不說:“你真的很執著!”但說實話,我真的真的險些永遠放棄了。
好的結果,必須經過時間的發酵和沉澱。我幾乎拋棄了我在這個年齡所應該過的生活。是啊,孤獨的旅行者
捨得,捨得,有所失,有所得。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夢想在支撐著我,如果我不是對尋求改變如此執著,如果我選擇了向生活屈服,如果我開始過四平八穩的生活,結果會怎樣?
也許,這是祖籍某些地方的人所特有的倔脾氣。馬英九龍應台鄧麗君——如果看他們在大陸的祖籍,他們,每個人都算是我1/4個同鄉。
“有人說,拿那麼多時間做這麼一點東西,是不是有點傻?但是時間是為了幹什麼的?時間就是為了做一個好東西。”
姜文?!他也算一個。
About universalzen

不,这恰恰不是我:“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终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古今人物通考》
此条目发表在家國天下 My Disappearing Homeland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THE YEAR OF THE TIGER, 2010 IN REVIEW

  1. x说道:

    congratulations baby

发表评论

